close

  代表委員參加案件評審座談會。(海南高院湯繼軍攝)
  南海網海口6月17日消息(南海網記者劉麥 通訊員 許平飛)秉承著開門納諫、主動接受監督的理念,6月17日上午,海南高院邀請17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海南經濟技術學校的師生們參加法院開放日活動,代表、委員、師生們一同旁聽了梁國際故意殺人一案的庭審、參觀了院史館,代表委員們還就案件的庭審情況進行了座談。
  為了讓代表委員充分瞭解法院工作,更好地履行監督職能,開放日活動一開始,省高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劉誠就向代表、委員們通報了近一段時間以來海南法院在涉訴信訪、司法改革試點、司法公開三大平臺建設等方面的工作。劉誠介紹說,今年我省的信訪案件有些反彈,近期海南法院將加大力度處理化解信訪案件,上周全省法院已經組織了大接訪活動,集中化解了一批信訪案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梁國際故意殺人一案今天上午在省高院開庭,代表、委員和師生代表一同旁聽了庭審的全過程。庭審結束後,代表、委員們就案件庭審進行了交流座談。劉誠副院長說,梁國際故意殺人一案雖然案件事實簡單,但是社會關註度高,採用電視、微博全程直播的方式,更能讓社會各界清楚的瞭解案件審判的全過程,實現擴大司法公開、提高司法公信力、普及法律知識的作用。
  全國人大代表、台盟專職主委符之冠是第一次參加法院開放日活動,他覺得這樣的活動非常好,可以充分瞭解感受法院的工作情況,他說梁國際一案社會關註度高,今天的庭審通過直播的形式讓社會清楚瞭解整個案件過程,是人民法院用公正的審判給了人民一個滿意的交代。
  省政協委員、海南大學法學院副院長葉英萍教授對此次庭審給與了很高的評價,她說,此次庭審的水平很高,案件的爭議焦點歸納總結的非常準確到位,審判人員、檢察人員、辯護律師的語言都非常規範,對於被告人的權利法庭給予了充分的尊重和保障。作為一名大學教授,她建議省高院可以將一些案件的庭審放到學校去開,這樣更能起到教育普法的作用。
  代表、委員和師生們還參觀了院史館,通過圖片、文字、影像等資料,深入地瞭解了海南法院建院至今的歷史,對海南法院有了更加深刻清晰的印象。  (原標題:海南高院法院開放日 代表委員和師生旁聽王才發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tpuihehv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