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城公辦小學昨起報名,總人數比去年多了近兩千
  擴班額、雙學區分流……
  各區出高招對付一表生“爆棚”
  第一批錄取通知將在7月初發放
  □本報記者 金丹丹 鄭司琪
  昨天和今天,是今年杭城公辦小學新生入學報名時間。
  近三年,杭城的新生入學人數快速遞增,今年奧運寶寶、金豬寶寶扎堆,又創了新高。
  教育部門統計的數據顯示,今年杭州戶籍適齡兒童有2.3萬人左右,比去年增加了2600人。進城務工人員子女預登記也有1.2萬人。總人數超過3.5萬人,比去年多了近兩千。
  去年,部分熱點公辦小學一表生“爆棚”。今年,不管是一表生還是戶籍生,“爆棚”的熱點小學更多了。
  昨天,我們走訪了部分小學,瞭解第一天報名的情況。大部分學校報名井然有序,一些學校預先登記,分流報名。
  杭州市教育局負責人說,今年的入學形勢很嚴峻,但戶籍生的入學肯定能解決,一些熱門的學校需要調劑。同時,他提醒,在杭城教育資源高負荷運轉的背景下,降低進城務工人員子女的入學條件,已沒有可能,如果不符合條件,希望家長儘早安排孩子到戶籍所在地就讀。
  現場 預約拿號報名防擁堵
  張女士昨天帶著孩子去保俶塔實驗學校報名。“孩子只能由一個家長陪同進學校。”她說,早上領了號子後,填了登記表,再審核房產證、戶口本,另一邊,孩子去體驗入學活動。
  “審核老師主要看我們住、戶、房是不是一致。前段時間,老師就來摸底家訪了。”因為是一表生,整個程序走下來都比較順利。她說,也看到一些戶房不一致,或者住、戶不一致的家長,老師都會提醒說,不一定能在這裡讀上。
  學軍小學求智巷校區,昨天上午就已領了兩百多個號子。學校報名的程序也大同小異。領號,然後按照家庭住址分組進行報名。
  為了防止校門擁擠,長壽橋小學採取了預約拿號的形式進行報名,拿到號的家長和孩子分時段進入學校。昨天一天下來,共有180人左右來報名,另外還有10來位家長臨時趕來拿號。人多的時候,等候的小禮堂里也只坐了30來名家長,整個現場還是秩序井然的。
  西湖區戶籍生比去年多千人
  昨天,我們問了幾個區的教育部門,瞭解到最終的報名數據統計,要下周才有。不過就目前的摸底情況來看,戶籍生爆滿的學校不少。
  上城區,戶籍兒童比去年同期多了300多名,外來務工子女增加了近200名。
  下城區,戶籍生增加400餘人。
  拱墅區,本地戶籍生增加600多人,其中一表生增加400多人。
  江乾區,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50人,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入學人數逐年呈上升趨勢,2013年一年級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為2724人,今年有增加的可能。保守估計,2014年小學入學人數增加千餘人。
  西湖區,戶籍新生比去年多了近千人,達到了7000多人,進城務工人員子女有3000多人,預計今年一年級新生超萬人。
  有業內人士說,往年是熱門的學校熱,今年是熱門的更熱,冷門的也熱。外地生想讀上學,本地生想去“名校”。在“零擇校”的背景下,家長買學區房讓孩子上名校,也有祖輩把名下房產過戶給兒女,讓孫輩順利成為“一表生”,導致這幾年一表生比例顯著上升。
  比如,文一街小學,今年計劃招收6個班,但摸底的一表生要近10個班才能滿足。由於學校的條件和容納量有限,今年的一表生很可能面臨調劑。
  文三街小學,統計的戶籍生有220多人,大部分是一表生,去年招了4個班,今年要擴一個班,招5個班。
  行知小學,今年擴了一個班,共6個班。今年,學校也準備和去年一樣動用專用教室。
  勝利小學,計劃招生180人,今年戶籍生就有280人左右,實施和天地實驗小學一起的雙學區分流。
  今年,採荷一小採荷校區戶籍生超120多人,壓力也比去年要大。去年,為緩解壓力,江乾區教育局在採荷一小採荷校區擴大班額招生的基礎上,部分學生調劑至採荷一小錢江苑校區(擴班額方式滿足)。
  長壽橋小學今年的報名情況依舊火爆,先前預約拿號330人,再加上現場報名的,兩天人數預計在360人左右。負責招生的老師說,今年計劃招收7個班,哪怕每個班坐滿40個孩子,再除掉一些審核不過關的,還是要有60來個孩子可能要調劑到附近的其他學校。
  下城區另一個熱門的青藍小學昨天報名人數也不少。青藍小學今年開5個班,每個班大約40個孩子,共招收200人左右,基本符合學校之前摸底排查的人數。
  “今年的一表生人數暫時無法統計,去年人數在160左右,占總人數的五分之四。”招生老師說。
  錄取通知第一批將在7月初發放
  根據4月下旬杭州市教育局發佈的《杭州市區義務教育階段公辦學校招生工作暫行辦法》,當小學學區內符合條件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時,按照“住、戶一致優先”原則排列先後順序錄取。當同一類學生人數超過該校招生計劃時,由主管教育行政部門公平、公正地制定排序規則和錄取方法。
  一表生爆滿,大家比較認可的方式是按照入戶先後順序。一位區教育部門負責人說,比如,先看住戶是否一致,再看落戶的先後順序。落戶幾年才“保險”,則要根據實際的報名情況。
  孩爸孩媽關心的錄取通知,第一批要在7月初,要調劑的則在7月末。幾個區也有區別。
  比如拱墅區,符合條件的戶籍生,7月9日就能拿到錄取通知了。西湖區,第一批在7月上旬,第二批在7月下旬。江乾區,第一批在7月上旬,第二批在中旬之前,需要調劑的在月底。
  昨天,一些家長在報名時沒有帶齊材料,還要跑回去拿。今天報名還有一天,再次提醒孩爸孩媽,務必帶齊以下材料。
  有杭州戶籍的家長,除了原件,還要準備複印件:家庭戶籍本和父母或法定監護人身份證;父母雙方或法定監護人在杭的有效暫住證和房產證(房屋租賃證明);適齡兒童的預防接種證。
  進城務工人員帶孩子去報名,要提供這些材料的原件和複印件:家庭戶籍簿和父母雙方身份證;父母雙方在杭的(臨時)居住證和房產證(房屋租賃證明);父母雙方或一方在杭繳納社會保險的憑證;父母雙方或一方與在杭用人單位簽訂的勞動合同或工商部門辦理的在杭營業執照;適齡兒童的預防接種證;《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或戶籍地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簽發的合法生育證明。
  (原標題:擴班額、雙學區分流……各區出高招對付一表生“爆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tpuihehv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