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內高校擴招、高分考生退守導致B段分數偏高等是主因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常旭)昨日,遼寧省2014年一批B段剩餘計劃公佈,理科剩餘計劃1164個,文科剩餘計劃87個。
  昨日,記者從省招考辦瞭解到,昨日19時至26日為補充錄取時間,7月27日至8月2日,本科第二批院校錄取。
  在一批B段文理科剩餘計劃中,遼寧省內高校超過一半。專家分析,由於一些學校招生規模擴大,為此剩餘計劃也隨之增多。
  理科:自動化、過程裝備與控制等專業遇冷
  從遼寧省公佈的文理科剩餘計劃中,遼寧省內高校剩餘計劃超一半。
  其中,沈陽化工大學剩餘計劃264個,最多的專業是過程裝備與控制工程專業,剩餘64個。遼寧石油化工大學剩餘計劃共263個,自動化專業剩餘74個計劃。省外高校一些優勢專業也有剩餘計劃,例如:北京信息科技大學計算機學專業剩餘計劃2個;成都理工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剩餘計劃1個。
  文科:日語等專業遇冷
  文科共87個剩餘計劃,其中,渤海大學漢語國際教育(師範)專業剩餘32個計劃;大連大學日語剩餘17個計劃;遼寧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師範)專業、沈陽工業大學日語專業分別剩餘9個計劃;大連外國語大學的日語(高級翻譯)專業和石河子大學的俄語專業各剩餘2個計劃;集美大學英語日語共剩餘2個計劃。理科剩餘計劃中,有的是中外合作辦學專業,學費較高。例如:中國醫科大學生物科學類(中外合作辦學)(生物技術)後三年學費暫定55000元/年。
  遼寧省志願填報專家薑海峰分析,中外合作辦學專業有剩餘計劃,主要是因為這些學校在該批次招生的普通專業和熱門專業被招滿,但考生不服從調劑退檔所致。
  遼寧高校剩餘計劃多的5個原因
  一本B段剩餘計劃我省高校為何這麼多?薑海峰分析有五點原因。
  1.省內一些院校在一批B段增加了招生計劃。有的學校招生規模從四五百人擴至上千人,剩餘計劃多也很正常。
  2.渤海大學的漢語國際教學歷年是補錄大戶,因為能出國教書的畢竟是少數,在國內該專業沒有太大優勢。
  3.一些省內院校好專業已經招滿,但考生不願意服從專業調劑,只能退檔。因此剩餘計劃多。
  4.今年考題難,一本控制線分數下降,為此,一些分高考生報一本A段志願相對保守,寧可在一本B段,因而沖高了一本B段分數線。
  5.在文科剩餘計劃中,日語剩餘較多。薑海峰認為,考生擔心今後的就業形勢,因此日語專業被剩下了。
  (原標題:一本B段剩餘計劃公佈仨高校剩餘計劃超200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tpuihehv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