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空氣凈化器》新國標向社會征求意見 完善凈化能力和使用壽命等技術指標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林維):目前,新版《空氣凈化器》國家標準正通過國家標準委官網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預計明年上半年完成審定與發佈。在空氣污染長期困擾民眾的當下,這一標準的出台顯得尤為重要。據瞭解,新國標將從凈化能力和使用壽命兩個角度對空氣凈化器的性能做出評價。
  數據顯示,2013年空氣凈化器市場呈現爆髮式增長,零售量達到240萬台,同比增長90.5%。然而,面對市面上數百種品牌的空氣凈化器,許多民眾都表示,不知道如何選擇。
  “我對凈化器瞭解不是很深,覺得質量也沒有保障。”
  “市面上的牌子太多了,各種功能說的挺厲害的,既能除PM2.5,又能除甲醛,也沒有一個比較科學的標準去選擇。而且價格也很參差不齊。”
  “我買了空氣凈化器,當時參考的是上海消費者協會針對空氣凈化器的評測結果,好幾款能達到(pm2.5)凈化率90%以上,當時我就選擇了性價比較高的一款。使用一年下來發現除了要更換濾芯比較麻煩外,其它還挺不錯。”
  根據多家機構發佈的針對空氣凈化器的評價結果,市場上不同機器之間凈化效能差距巨大,許多還存在誇大宣傳的情況,這背後反映出我國目前缺乏對空氣凈化器質量參數的評價標準。為瞭解決市場亂象,從2013年開始,《空氣凈化器》國家標準展開修訂工作,目前已經形成了征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預計2015年上半年完成標準的審定與發佈。參與國標制定的中國家用電器研究院 副總工程師朱焰表示,新國標將從凈化能力和使用壽命兩個角度對空氣凈化器的性能進行評價。
  “有一個常態性指標:潔凈空氣量(CADR)。就是一臺空氣凈化器在密閉空間里單位時間能夠產生的潔凈空氣的量,單位時間產生潔凈空氣量越大,說明機器的凈化能力越強。另外還有一個長效性指標:累計凈化量。因為(凈化器)靠濾材把污染物去除掉,它會在濾材上積附。實際上濾材逐漸使用過程中初期的機器的潔凈空氣量就會往下衰減,CADR開始比較高,衰減到原值的一半時整個積累的量(就是累計凈化量),說白了就是機器的壽命。”
  中國家用電器研究院 副總工程師 朱焰指出,新國標確定了評價凈化器的核心參數,將有助於消費者選購相關產品;同時也將形成新的市場導向,促使行業優勝劣汰。
  “為什麼我們說從兩個維度規範它,因為各種機器都有它的用場,也可能有機器CADR不大,但壽命很長。所以CADR反映的是設計成本;累計凈化量反映的是材料成本,而這兩個成本應該是疊加的才反映出機器的真實成本,消費者才能夠(更好選擇)。製造商也很清楚這一點,最後反映出來機器的賣價是多少。”
  據瞭解,新版《空氣凈化器》國標進一步規範了產品標註方法,以“潔凈空氣量”作為產品標註的核心指標,還包括了“適用面積”、“使用壽命”、“濾材更換”等參數,便於消費者選購。另外,新國標還進一步提高了空氣凈化器的噪聲、能效等級等指標,完善了空氣凈化器去除各類目標污染物凈化能力的實驗方法,盡可能客觀公允地評價出產品去除甲醛的真實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tpuihehv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