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鑒證實錄》第三集我們講的是聲像資料鑒定,文後的偵破推理小故事是一段真實疑犯離開凶案現場的視頻(可進入“點兵點將點ASir”輸入“鑒證實錄第三集”收看)。當時租辦公室我們的題目是“從這段視頻,你覺得警方可以從中找到怎樣的線索,指向凶手”。
  我們怕難度太高做了提示,沒想到粉絲原來是這麼厲害的一幫人啊,在微信隨身碟推送一小時內,就有數十位粉絲前來搶答,還有相當一部分答對了。有的粉絲直接跟我們建議,以後不用再做提示了。
  看看我們的粉絲回答有外接式硬碟多專業——
  “APPL海盜船長記憶體”:視頻中有男子抽煙,從他丟掉的煙頭裡面可以提取這人的唾液,從而檢測出這人的DNA,因為DNA的雙螺旋結構以及鹼基之間的氫鍵使得DNA相當穩定。就算煙頭幹了以後,甚至曝曬三天也照樣檢測得出。
  這麼專業褐藻醣膠,莫非是潛伏在粉絲群里的警務人員?
  他回答,非也,非也,我只是一個偵破小說的愛好者,你不知道,這段視頻我看了起碼六七遍,手機都刷得滾燙。不過你們新開的“鑒證實錄”這個欄目實在是太有意思了。
  好吧,現在進入答案公佈環節。
  在視頻中,左側的疑犯抽了一口煙,其實他丟煙的動作是不明顯的,但是從他後來馬上就把夾煙的左手揣口袋里,可以判斷,他把抽了一口的煙扔掉了。
  這是2011年發生在某地的一個真實案例,當時一個大學生在家被殺,警方21點接到報警,立刻趕到現場,24點已經將當地的街面監控錄像調取拿回到市局。
  現在浙江迪安司法鑒定中心的副主任盧偉平時任刑事技術支隊隊長,那天夜裡他先對視頻做了增強處理,然後反覆反覆查看,終於發現了這個細節。
  盧偉平當即跟現場公安聯繫,註意收集煙頭。
  因為這段視頻的攝錄地點是一家小賣部門口,當時警方在那裡共收集到16個煙頭。有長有短,儘管從視頻上分析,該嫌疑人應該是才吸了一兩口就扔的煙頭,但是警方還是把16個煙頭都送檢。
  煙頭上留有疑犯的唾液,通過唾液內的口腔脫落細胞,能夠提取到DNA。
  正如“APPL海盜船長”所說,DNA很穩定。是的,盧偉平說,因為DNA是存在於每個細胞里,即便日曬雨淋也不會滅失,就像馬王堆的千年女屍,從她的毛髮里還能測出DNA。
  事後,16個煙頭測出的DNA再放入公安的DNA庫比對,其中一個比較長的煙頭上測出的DNA和鄰近現場的一個吸毒者對上了。後來凶案告破,正是這個吸毒者,為了弄點錢,當天殘忍地劫殺了大學生。
  率先答對的以下十位粉絲中獎了,請到ASir後臺留下你的聯繫方式。
  Jessica卡卡卡卡卡、True、小狐狸、照無晴、賣火焰的、APPL海盜船長、咖啡Coffee、豬圓玉潤、火火、andy。 本報首席記者 肖菁
  (原標題:視頻中疑犯抽了一口煙就扔在地上據此可以測出其DN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tpuihehv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