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傳寶
  近日,因為拆遷補償不公,屢次維權無果,江租房子蘇泗洪7訪民在中青報門口上演了喝農藥自殺的悲情一幕。而不久前河南焦作市公安局中站派出所一民警卻被訪民用刀刺死。這兩起極端事件,促使我們再次聚焦於上訪背後沉重的現實矛盾。我們不得不去反思,這樣極端的悲劇,到底是因為什麼而發生的,又如何才能避免呢?
  這類悲劇本不該發生,但既然發生了,就有必要追根溯源,弄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尤其需要還原事情的真相,否則,義憤無從附著,正義也難以彰顯。泗洪訪民自殺維權背後的真相,因為輿論的高度關註,上級部門及時介入,很快便水落石出了。訪民反映的江蘇省泗洪縣有關部門在2013年舊城改造項目中確有違規問題,目前涉事地泗洪縣縣委書記、泗洪縣常務副縣長等14名相關責任人被處以黨紀政紀處分。usb這樣的處理結論,或可告慰訪民,雖然他們必須為自己的極端行為付出法律代價。而河南焦作訪民刺死警察背後的真相依然成謎。
  這個襲警案中,被刺死的警察,不是訪民的“仇人”,根本沒有突然刺殺他的動機和邏輯。悲劇之所以發生,是因為訪民積壓心底的“不平”無處釋放,在一個特定的情境下,失去理智拿被害警察作為突破口。那麼這個特定情境,究竟如何,眼下不得而知。其次,訪民屢次上訪,其訴求到底是什麼,為抗癌食物何久拖不決?這原本是悲劇的焦點所在。如果我們有意地遮蔽或模糊這個焦點,那麼,問題依然存在,類似悲劇還會上演。
  兩起極端事件,雖情節不同,但都涉及上訪,它們背後的邏輯非常相似。不管如何,能不能還原真相,抓準焦點,並有針對性地解決問題,是平息矛盾的試金石。經驗表明,處理類似案例的公有巢氏房屋權機關,無論是層級、還是組成,無論是程序還是在信息公開方面,如不能做到合理合規、公平公正,那就很難服眾,反而還會激起公眾逆反心理,認為公權機關“心虛”。
  什麼樣的極端維權都是悲劇,都必須付出應有的法律代價。而極端維權給我們這個社會所帶來的衝撞和損失則會更大。一些地方政府的不當行新竹房屋為,極個別素質不高的執法人員執法不當,往往都會埋下衝突的禍根。而一些地方權力部門與民爭利,欺壓百姓,激化了官民矛盾。一旦矛盾在法定的框架之內無法解決,最後只能是逼民上訪,壓力反轉後,又不擇手段地截訪,導致矛盾升級,官民生態惡化。這可以說是一個司空見慣的死循環,而解決這一死循環的唯一辦法,就是回到法律的框架內,讓法律能夠挺直腰桿,擺脫行政權有形和無形的控制,讓司法機關秉公執法。▲(作者是南京政治學院教授)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tpuihehv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