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靜居日記》
  作者:趙烈文
  出版抗癌食物社:岳麓書社
  2013年7月
  定價:450元
  【異言堂】
  近日,曾國藩的心腹幕僚趙烈文的microSD《能靜居日記》出版。曾國藩炙手可熱的時候,總有一些人勸他起兵自立,把皇帝寶座搶過來。與曾國藩無話不談的趙烈文,卻始終不提這件事。一個狂妄書生的死,讓趙烈文確信曾國藩絕無做皇帝的野心。
  趙烈文有巢氏房屋不會勸曾國藩做皇帝
  清史大家蕭一山的《清代通史》,系統傢俱引用了不少筆記小說材料,但拿不出切實的證據來。
  趙烈文是曾國藩的心腹幕僚和弟子。他在曾國藩幕府工作期間,不僅所參謀、贊畫的事務“往往關天下大計”,而且私下裡既敢同曾國藩談論清朝必亡,也敢說皇帝、慈禧太后、恭親王等人的壞話,並將這些談話內容無所顧忌地寫進日記中。然而翻遍《能靜居日記》褐藻醣膠哪裡買,始終找不到他勸曾國藩起兵造反、自立為帝的言論,甚至連一點試探性文字都見不到。
  清史大家蕭一山先生的《清代通史》,曾專闢《曾國藩不做皇帝》一節,引用了不少筆記小說材料,說胡林翼、左宗棠、彭玉麟、郭嵩燾、李元度、王闓運等人,都做過諸如“鼎之輕重,似可問焉”和“王侯無種,帝王有真”及“東南半壁無主,老師豈有意乎”之類的試探。
  這些說法的真實性雖然無可稽考,拿不出切實的證據來,卻反映了一定的歷史背景,即曾國藩擁兵自立的某種客觀可能性。筆者相信,趙烈文不會勸曾國藩做皇帝。
  曾國藩直接指揮的部隊有限
  清政府分化了湘、淮將領,太平天國失敗後曾國藩已失去問鼎中原的機會。
  趙烈文十分清楚,曾國藩手上雖然握有重兵,凡是太平軍和捻軍活動過的地方,最後幾乎都成了湘、淮軍的勢力範圍,但曾國藩能夠直接指揮的部隊只有十二萬人左右,就是這十二萬人,也是派系複雜,各樹一幟,真正的嫡系只有曾國荃的五萬之眾。而就是這五萬湘軍,等到攻占金陵之後,也是腐敗叢生,軍氣已老,早已失去了進取之心。
  另外,對湘、淮軍幾位重要將領,清政府早已採取了分化瓦解政策,對左宗棠、李鴻章、沈葆楨等人分別進行了拉攏和扶植,以便於控制和利用。
  李鴻章是曾國藩的學生,與曾的關係最為密切,稱得上曾國藩的最可靠盟友。但這個人好打“痞子腔”,是個典型的滑頭,早在曾國藩祁門遇險時,他就藉機溜掉了。所以別看他平時總把曾國藩掛在嘴上,開口閉口“我老師如何如何”,但在造反這種殺頭滅九族大事上,他是不會盲目講義氣的。另外最關鍵的是,李鴻章手中的淮軍,曾國藩不能繞開李鴻章直接指揮。
  除了分化瓦解湘、淮軍集團,清政府在軍事上也早有佈置:內閣大學士兼湖廣總督官文鎮守武昌,據長江上游;江寧將軍富明阿坐鎮揚州,據長江下游;節制調遣直、魯、豫、鄂、皖五省兵馬的僧格林沁親王屯兵皖、鄂之交,虎視金陵。這一切都對曾國藩有牽制和威脅作用。
  所有這些情況,趙烈文看得比誰都清楚。
  最佳時機是攻陷安慶之後
  曾國藩起兵造反做皇帝,最佳時機是攻陷安慶之後。一個狂妄書生的死,讓趙烈文確信曾國藩絕無做皇帝的野心。
  湘軍攻剋安慶近一個月的咸豐十一年(1861)八月二十九日,趙烈文向曾國藩舉薦孟辛“剛決能斷,有膽有識”;燕山“武勇縝密,廉介不苟”,曾國藩都點頭同意了。接著,趙烈文又為袁桐請求保舉,曾國藩也爽快答應了。但當趙烈文說到自己五十天前從上海乘外輪來安徽途中遇到了曾耀光,還沒有說出下文,曾國藩馬上打斷說:“此人五六天前已經到了這裡,因為所說的話語十分悖謬,所以把他殺了(此人五六日前已到此,以其語悖謬,殺之矣)。”趙烈文馬上閉上嘴巴,告辭出來。
  有關曾耀光這個人,除趙烈文《能靜居日記》有兩次提到外,筆者再未見到其他文字記載。就是在《能靜居日記》里,趙烈文對曾耀光也只是做了簡單介紹和描述。
  趙烈文有一次提到曾耀光是咸豐十一年七月五日:
  趁(乘)舟廣東客曾耀光,字濟雨,系三水縣人。向在本省暗通賊匪,奉憲嚴拿,因挈一子至滬。此次趁船,竟投賊巢,並向同舟直言無諱。又以名片交吾,屬先呈曾帥,伊日後尚擬到營云云,可為詫異之至。又舟中一趁船夷人亦曾在賊巢數月,與曾甚投合,曾去時,棹小舟送之,良久方歸。
  太平軍沒有殺害曾耀光,更沒有阻止他去曾營面見曾國藩;而他死在曾國藩手上,並不是因為私通太平軍的嫌犯身份,而是在曾國藩面前所說的話語十分“悖謬”。所謂“悖謬”,就是荒謬、荒唐、離譜、不合常理的意思。
  合理的解釋可能是:曾耀光要麼游說曾國藩與太平軍聯合起來,共同對付清政府;要麼鼓動曾國藩起兵造反,自立為帝。如果有別的解釋,曾耀光就不會招致殺身之禍。不是到了不殺曾耀光不足以洗脫自己的程度,對這位曾氏兄弟,曾國藩應該不會如此斷然地痛下殺手。
  曾國藩真要起兵造反做皇帝,最佳時機是攻陷安慶之後。此時的曾國藩如果能夠據守安慶,控制長江中上游,與清朝、太平天國形成三足鼎立之勢,無疑是人才最多、兵力最強、勢力最廣、最後取勝希望最大的一方;他如果敢將自己直接指揮的十路大軍的槍頭掉過來,拉攏或暫時穩住歸自己“統籌兼顧”的其他三路部隊,然後直搗北京,這種形勢之下,確實沒有誰能與其爭鋒。只因曾國藩沒有做皇帝的野心,曾耀光才糊裡糊塗地做了刀下鬼。
  正是這件事讓趙烈文深深明白,曾國藩確實沒有取清自立的想法,所以他才別的什麼話都敢同曾國藩講,唯獨不會勸曾國藩做皇帝。
  □眭達明  (原標題:趙烈文為什麼不勸曾國藩做皇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tpuihehv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